顾林岗会长参加首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

        2017年11月4日,促进会顾林岗会长、沈旭东秘书长应邀专程赴北京参加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在京举办的首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教授,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原副部长、中央维稳办原副主任)陈智敏,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王石奇和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邓卫教授、陈智敏理事长、王石奇参事、闪淳昌教授、薛澜教授、夏诚华教授、彭宗超教授等为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的专委会代表颁发了聘书。
        中央维稳办调研室主任孔祥涛以《加强规范性建设,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为题,分享了浙江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社会风险化解和防控的经验方法。
        北方工业大学校长、副书记丁辉研究员发表了《对社会风险认知的一点思考》的主旨演讲。丁校长首先介绍了依据对信息掌握的程度划分出的四类社会风险,即简单风险、复合风险、不确定风险和模糊风险,继而指出了风险辨识是最基本和最难的一个环节,而风险认知环节在人行为驱动中占有重要作用,并给出了常用的方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研究员以《中国公共卫生与社会风险治理》为题,介绍了公共卫生自身风险及其衍生社会安全风险的治理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单光鼐研究员做了题为《社会风险治理中的“评估”与“治理”》的主旨演讲,主要探讨群体性事件的风险评估与治理问题。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彭宗超教授以《居安思危与中国社会心态风险分析》为题,介绍了居安思危的传统文化思想在社会心态风险分析的根源作用。
        论坛活动中,四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重大决策与社会风险评估”、“京津冀与雄安新区风险评估与治理”、“边疆安全与一带一路风险评估”和“网络安全与舆情风险治理”四个主题展开系统深入研讨交流。我会会长顾林岗主持了第一分论坛,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首都综治办主任闫满成,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两位副主任曹峰和吕孝礼三位嘉宾分别主持了其他三个分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霞和南京大学副教授陶鹏,中国政法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詹承豫和天津市政府应急办副处长刘春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城市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敏教授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干部屈鸿罡,天津大学王文俊教授等担任了分论坛的评论人。在分论坛上,共有20位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实务部门的负责人做了报告,并与评论专家及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论坛闭幕式由彭宗超教授主持,四个分论坛的主持人或代表汇报了各分论坛取得的主要研讨交流成果。彭教授使用了三个“精”字,即精心、精准和精彩,概括了四位分论坛汇报人的出色分享工作,并进一步强调社会风险治理是新时代的重大需要,需要学术界和实务界同行的共同努力来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风险治理的前沿理论与实践问题。
        会议期间,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管委会与专委会还召开了年度联席会议。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薛澜教授主持会议,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夏诚华教授、彭宗超教授汇报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主要研究与成果以及未来的展望,参与专家就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协办,并得到了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来自中央维稳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新疆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北京市政法委、天津市维稳办、上海市政协、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中国信息安全测试中心等单位共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顾林岗会长接受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颁发的专委会成员证书。


顾林岗会长在主持“重大决策与风险评估”分论坛。


顾林岗会长在参加研究中心管委会与专委会联席午餐会。


顾林岗会长在与中央维稳办调研室孔祥涛主任交流工作。


沈旭东秘书长一同前往参加首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


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研究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章主要内容来源人民网)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