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课题组发表基础性研究论文,讲述“稳评”的“江苏经验”(一)

近日,由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专家组成员、课题组长、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海波教授,课题组成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博士生钟宗炬共同发表题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类型划分与案例研究》的基础性研究论文,探讨“稳评”的类型及其产生的动力。

2021年4月17日至18日,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案例研讨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长期以来,国内“稳评”的基础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学术界的研究与实务界的需求没有很好地结合起来,一些理论成果未能及时反映实务界的新变化。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类型划分与案例研究》正是一篇关于“稳评”基础性理论探讨的研究论文。自2017年以来,张海波团队先后赴广东、上海、重庆、四川等省份,以及我省多地市深入开展田野调查,并协助我省制定“稳评”的相关制度与技术规范、第三方评估人员业务培训、项目专家评审、评先创优等工作。在此过程中,钟宗炬和张海波注意到,“稳评”在实践中存在两种目标导向:(1)过程导向即评估追求风险识别的过程;(2)结果导向即评估追求“低风险”的结果。根据这两个导向,他们首先构建了一个2*2的分析框架,将“稳评”划分为“选择性评估”、“象征性评估”、“参与性评估”和“治理性评估”四种依次递进的类型。

研究进一步结合四个典型案例的对比分析,发现制度结构和主体结构是影响“稳评”类型演化的关键性因素。在此基础上,钟宗炬和张海波指出:“稳评”制度的发展需要一系列结构性因素作为支撑,既要通过立法以强化刚性约束,也要制定操作指南、技术规范等来提供具体方法指导。在此环节,文章重点以促进会牵头制定的四个规范为例,进行了介绍。

同时,文章指出,“稳评”制度还需要多元行动主体参与来保障其有效运行。在这种意义上,提升“稳评”制度的实施效果,关键在于完善其制度结构和主体结构,充分发挥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在其中的“牵引”作用。

据悉,这是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围绕“稳评”开展的系列基础性理论研究成果之一,也是课题组以我省“稳评”实践作为样板,持续讲述防范化解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的“江苏经验”,对相关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具有积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此外,根据由中国知网·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1版)显示,《南京社会科学》影响因子排名综合类性期刊第六,是国内高水平期刊之一。文章在《南京社会科学》发表,将有助于提升学术理论界对“稳评”研究,乃至江苏“稳评”实践工作的关注度。

钟宗炬,张海波.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类型划分与案例研究[J].南京社会科学,2021(11):71-81。

微信阅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e9Ls_f9yXMVqYHyzfqkrg

原文下载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NJSH202111009&uniplatform=NZKPT&v=RdhIseNN7vCyTkHc4L3OyI1np9c1XPBpCoexgXYjNAJZTmmvZJouVFLwVA4M8qLn

该中心近期相关研究推荐:

1.钟宗炬,张海波. “稳评”制度发展的三重逻辑——基于江苏的个案分析[J].公共管理学报(即将刊发).

2.钟宗炬,张海波,孔祥涛.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如何更科学——基于社会调查方法运用的实证分析[J].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41(07):128-140.

阅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HW6rOyXLvy78CfIKKSaoQ

3.童星. “四险通评”与“一专多能”[J]. 甘肃社会科学,2021,(04):17-21.

阅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Lt3G3ZaFEmFILnfWOfjNA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