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一届五次理事会成功召开

顾林岗会长在做年度工作报告
赵忠俊副会长主持会议

2020年12月29日下午,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一届五次理事会在南京华江饭店召开,促进会理事会应到59人,实到44人,符合法定参会人数。顾林岗会长在会上做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赵忠俊副会长主持会议。2020年,促进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首先抓好全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初全国上下遭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袭击,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经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促进会于2020年2月28日在网站发通知,要求报送反映促进会会员单位一边抗击疫情一边开展稳评工作的过程和成效以及在这方面的先进典型事迹、捐款捐物等情况,我会开展“江苏稳评人在行动”的专题报道活动,活动得到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

活动中共有28家会员单位,上报材料60余篇,照片百余张,根据各会员单位上报的材料,促进会秘书处适时在网站上用文字、图片、小视频等形式进行了十六期的专题报道。在江苏稳评行业和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大力弘扬了正能量,对会员单位开展抗击疫情和积极在疫情下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及时的宣传和报道。活动结束后,促进会对在活动中积极向促进会网站报送材料的河海大学稳评研究中心等28家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并准备作为促进会开展评先创优活动和会员单位分类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参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促进会的杨广学副会长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这也是我们促进会的光荣。

二、认真做好续会入会工作

每年的老会员续会和新会员入会工作,都是促进会机关上半年要完成的为新老会员服务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

2020年新入会的会员114家,退会单位32家。目前促进会会员单位总数从2019年的311家增加到394家,其中有4家会员单位申请升级为常务理事单位,1家会员单位申请升级为理事单位;其中副会长单位14家、常务理事单位10家、理事单位49家、会员单位321家。会员单位积极配合促进会收取会费工作,促进会今年会费收取率都能达到100%。今年重大疫情对我们江苏稳评行业也造成了严重影响,许多会员单位复工晚、项目减少、至今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因此促进会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为会员单位做好事、办实事、减轻负担、减压力,为全省所有会员单位减免7个月的会费,减免会费总额约140多万元。

几年来,我们促进会的会员队伍,按照全省稳评行业的发展情况,根据稳评市场的自然规律,有进有出、有升有降,有序发展。会员数量从2016年成立的146家到2017年212家、2018年的252家到2019年的311家,到今年的394家。一直处于一种正常的市场调节、优胜劣汰、稳步发展前行的态势。今年第一次入会续会工作结束后,到目前为止全省又有近23家社会评估机构向促进会秘书处递交入会申请和申请提高单位层级材料。

三、坚持抓好业务培训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2号文件,国务院713号令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工作要求,加强和完善决策类风险评估机制建设,推进我省稳评工作,加快稳评行业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行业化、社会化建设步伐,2020年8月18至20日,12月22至23日促进会成功举办了两期稳评业务线上培训。共有700多人参加培训,听课人次超千人。

面对当前的疫情情况,今年两次培训是一次新形势下的线上培训,改变以往现场授课的模式,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与会员单位参训人员进行授课、线上考试、线上总结。有的会员单位结合这次培训组织单位与稳评有关的工作人员一同观看学习,还有的会员单位组织全体人员集体观看听课。

四、积极做好行业规范工作

行业的业务规范化建设,是稳评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年多来促进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五家骨干单位参加了四个行业规范的课题研究。经过促进会领导高度重视和直接参与,经过课题组、专家评审组、秘书处的努力工作和20多家会员单位近50名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多次召开片会、评审会、攻关会、研究会、专题讨论会等,三类评估和行业自律四个《指南》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和促进会会长办公会的审定。到目前进行了省内省外的5次大规模线上线下的深入宣贯,进一步广泛的征求意见。

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新《标准化法》,促进会正在和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一起积极推进把促进会的四项课题成果(四个《指南》),上升省级正规的团体标准,按照团体标准研制程序,已经通过了全国团体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注册,获得了发布团体标准的资格,其他相关程序也在进行当中,如果能顺利如期完成并发布和出版这四个团体标准,它将是国内稳评行业第一批省级团体标准,也是对我们促进会课题成果及时地、最好地固化。陕西省西咸国家新区已经在培训宣贯推广使用我们促进会的课题成果。

五、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在中央政法委维稳指导局的指导下,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于2020年8月7日在京举行研讨会。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夏诚华主持,中央政法委维稳指导局局长李炜、副局长罗时文等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四川、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我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 中央政法委李炜局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先后在会上致辞。会议围绕当前各地开展稳评工作的基本情况、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我们促进会在会上的交流发言,受到与会代表普遍赞誉。

6月份山东省临沂市委政法委稳评工作考察组来促进会参观交流。 7月份,宿迁市委政法委、市委国安办联合举办全市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促进会沈旭东秘书长应邀前往授课。7月份,陕西省西咸新区政法工作部刘刚副部长带领考察组专程来我会考察学习。 8月份,促进会秘书长沈旭东应邀赴山东临沂市全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现场推进会讲课和现场交流。 8月份,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促进会秘书长沈旭东被选为常务委员并在会上交流发言。  9月份,促进会应邀去省委政法委参加座谈会,与辽宁省委政法委考察组进行工作座谈交流。10月份,辽宁省举行全省维稳工作培训班,促进会施国庆等三位老师应邀前往授课。10月份,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我会副会长杨广学,专家委员会委员童星、施国庆、施宝之,专家库专家张海波、王海宝应邀参加会议。

12月8日下午,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与西咸新区党工委政法工作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陕西西咸大厦举行。我带领副会长张党良、施宝芝、杨传清、冯辕、秘书长沈旭东等出席签约仪式。陕西省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董有忠、翟林出席并见证签约,签约仪式上,我和新区党工委政法工作部部长张利军,陕西省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董有忠分别讲话。我主要介绍了促进会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建立更加稳固和密切的合作关系。为进一步规范新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不断提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水平,江苏稳评促进会与西咸国家新区政法工作部于12月8日至9日联合举办一期西咸新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业务培训班。

六、努力抓好促进会内部管理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与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是促进会日常工作中一项重要的保障性工作。本着促进发展、勤俭办会的原则,促进会严格遵守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政部《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和省公安厅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坚持财务审批程序。明年促进会工作准备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课题研究、对外交流、换届选举、两次培训班、制作5年资料片、信息化建设、房租及人员工资等,预算经费将有所增加。二是积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会2020年制度建设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促进会原有规章制度的落实。主要是抓《章程》、《财务管理办法》和《会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到位;二是狠抓促进会业务规章制度建设。今年是促进会行业业务规范建设(团体标准)又向前走了一大步;三是抓进一步完善促进会的内部工作制度。不断修改完善促进会《会议制度》、《人员岗位职责》、《印章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办法》和《贵重物品管理办法》。

促进会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促进会稳评业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行业化、社会化、法制化建设步伐,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一年。促进会将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行业服务管理体系,努力开创促进会工作新局面。

一、着力在提高稳评队伍政治素质上下功夫

2021年首要任务是加强全行业的政治理论学习,号召全稳评行业的从业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加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入学习理解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社会责任,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政策法律知识水平。贯彻落实好中央2号文件、国务院713号令、国家新土地法、和中央政法委将要下发的有关文件,努力提高稳评队伍的政治素质。

二、着力在做好换届工作上下功夫

促进会成立已经五年了,会员单位由成立时的146家发展到现在的接近400家,第一届当选的个人理事、常务理事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数量上也不符合要求,也满足不了正常的工作要求了,按照促进会的《章程》规定也到了该改选的时间了。我们将花大气力下功夫酌情延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三、着力在评先创优工作上下功夫

为推动我省稳评项目质量建设,提升稳评工作水平,2018年我会举办首次评先创优活动,2016-2017年度稳评评先创优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2021年我们要一次完成2018-2020年三个年度的稳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项目”的评先工作。

四、着力在会员管理服务上下功夫

2021年我们要以进一步做好行业自律管理服务等为主要内容开展更多的课题研究,进行会员单位分类、分层、分片管理的研究,努力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改革改进会员入会续会工作,用动态发展的思路,满足评估机构的入会需求,采取成熟一批发展一批的新做法。

五、着力在业务培训工作上下功夫

搞好行业培训工作是我们促进会为会员做好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促进会会员单位的从业人员还有近一半以上没有经过促进会的业务培训,行业内部对培训的需求比较旺盛,2021年促进会将继续重视对会员单位业务骨干的培训工作,努力满足广大会员单位增加业务骨干,增加培训证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工作的力度,不断提升我省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着力在扩大交流工作上下功夫

主动走访相关社团组织,就如何开展理论研究和加强促进会自身建设进行交流;深入走访各地有关部门和单位,掌握各地稳评工作开展新情况和新需求,组织参加与稳评工作相关的各种交流工作,开展现场交流和参观活动。让广大会员单位更多的参加到对外和相互交流合作的活动中来。组织去国外的考察交流,增加到省外的交流合作。

在第一届和第二届前沿论坛的基础上,认真谋化、积极准备、争取在下半年筹办第三届前沿论坛,除了邀请国内外高水准专家(专委会委员)学者来做交流外,也让更多会员单位到全省论坛上来交流做法和成功的经验。

根据促进会五年的工作,找出特点和亮点,认真总结经验,精心制作一部能反映促进会五年工作全貌的影像资料片。

七、着力在完善专家库上下功夫

2020年第一批挂网的促进会专家库专家在稳评工作实践中发挥了好的作用,根据提升促进会专业工作、研究工作和新形势下开展稳评项目专家评审工作的需要,还要进行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专家库里除了要有多年来踊跃在江苏稳评行业的省、市各有关部门、院校、科研院所的稳评专家,还要认真梳理充实一批各市和稳评行业内部会员单位里骨干评估机构里具备当专家资格的领导、部门经理和业务骨干到促进会专家库里来。

八、着力在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

为了顺应我省稳评工作发展和促进会工作上新台阶的需要,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化水平,积极研究开展促进会和所有会员单位之间互联互通的数据报送系统。研究稳评操作系统在全省会员单位推广作用,推广智能化、大数据、区块链接等高新技术在我省稳评行业的运用,为稳评工作高质量和高效的发展服务。根据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需要,组织去信息化工作做的比较好地方调研考察学习。

九、着力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2021年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加强促进会自身建设。一要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政策法律知识和稳评业务技能水平。二要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充分发挥功能性党支部的作用。三要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发展会员,优化会员队伍结构,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注重发挥理事以上骨干单位的引领作用。四要加强制度建设,编写制定促进会工作手册,建立完善工作职责、业绩考评,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率。

赵忠俊副会长会议总结时说:这次会议是促进会按《章程》要求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顾会长的报告对2020年工作从六个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成绩和经验,报告符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布置要求,紧跟时代步伐,结合促进会工作的实际,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全会上下要认真抓好落实,2021年促进会工作争取要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会理事们在认真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

(促进会秘书处)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