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林岗会长参加第三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

        2019年11月24日,促进会顾林岗会长、沈旭东秘书长、易仁涛副主任应邀专程赴青岛参加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在山东青岛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夏诚华主持。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曙光,青岛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金国,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教授孔令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彭宗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时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理论与实践”分论坛由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会长顾林岗主持,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寇丽平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刘冰分别担任评论人。其中,北京市委政法委调研员李阳做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缘起、进程与展望”的汇报,认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经历了从地方实践创新、中央推广、地方试点和制度化等过程,并提出今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覆盖面需要进一步扩大,评估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评估效果需要进一步增强。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法学院教授张乐关注“环境冲突治理中的结构固化和功能障碍”,认为环境冲突治理的结构固化表现在地位结构的责任化逐步向位置结构的僵化演变、治理角色由专门化向刻板化与脸谱化演变、平等关系日趋形式化并不断向管控型关系转化。辽宁省社会稳定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钟俊生做了“关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几点认识”的汇报,主要从成效、问题和思考三点分享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认为稳评工作的成效有助于增强社会稳定工作的前瞻性,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秘书长沈旭代表江苏稳评促进会在论坛上做了《适应新时代、积极新作为,全力推动江苏稳评行业迈上新台阶》的汇报交流。一是坚持社会化理论,率先进行行业管理;二是坚持专业化方向,突出抓好行业培训;三是坚持制度化建设,深入研究行业规范;四是坚持用典型引路,努力搞好评先创优。交流发言在论坛上引起了很大反响。阳光易德心理研究院院长赵敏关注“社会风险治理中的心理危机干预”,他强调了心理健康测评的重要性;特别强调危机事件后的心理障碍,急性应激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和急性应激性精神病等预防与干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北京市国盛房地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院长薛翠翠做了“北京市棚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践与探索”的汇报,强调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共同治理、完善补偿制度和鼓励公众参与对于建立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性。

(促进会秘书处)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