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

6月2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政治站位,自觉将外宣工作融入国家战略发展大局,始终把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用江苏改革发展实践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方略,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贡献江苏力量。要把握工作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传播,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总体布局下,提升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的实际成效。要坚持协同推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更具合力的“大外宣”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高水平建成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共同富裕,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让人民享有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苏青对口协作效能。要深刻把握城市化快速发展和城乡关系重构的客观规律,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社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办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要聚焦学史崇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更好地肩负起现代化建设的时代重任。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安委会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守住底线,高质量完成“三年大灶”专项整治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突出重点,聚焦危化品、交通运输、校园安全、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落实落细防范措施。要按照开展城镇燃气居民使用安全“七个一”行动的部署要求,深入排查天然气管道、城市燃气管网以及液化气罐存储、运输、使用等安全隐患,确保绝对安全。要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巡查的作用,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责任落实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会议研究了当前疫情防控、防汛、教育改革、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会议要求,要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紧盯重点,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持科学防控,做到社会面常态化防疫措施不放松,对入境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加强管理,确保疫情不反弹。要居安思危,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一旦出现疫情果断决策、立即响应,从严从快、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切实做到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全覆盖,加速构建“免疫长城”,同时要加快推进我省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会议指出,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要科学统筹调度、细化预案措施、排查风险隐患,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防救协同机制,突出抓好水工程调度、河湖巡堤防守、水库安全度汛、城乡防洪排涝、台风防御等工作,确保河湖安澜、人民安全。

会议强调,今年中高考考试已经结束,要继续把工作落实落细,认真做好后续招录工作。要认真落实好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教育规律,坚决站稳群众立场,顺应人民对教育的期盼,切实保障群众受教育的权利,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教育改革。

会议指出,要树立系统思维,推进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社会安全防控机制,强化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推广应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做法,统筹做好维护政治安全、防范重大风险、化解信访突出矛盾问题等工作,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会议讨论了《关于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本文转自中共江苏省委网)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