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旭东秘书长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委会年会并发言

11月13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国家生态部环境发展中心召开2020年会,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环境社会治理体系的构建和制度”。有关领导、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这次年会。会议由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主持。

会议安排大会主报告、圆桌高层论坛和四个不同议题的分论坛。国家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洪大用司长和专委会主任委员任勇,分别在会上做了《环境社会治理的一种理解》与《环境社会治理与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主报告。圆桌高层论坛围绕“新时代环境社会治理体系的内涵与构建”主题开展。

沈旭东秘书长在会上发言

我会秘书长沈旭东作为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参加年会,并在“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研究”分论坛上做了《从江苏稳评促进会工作谈江苏稳评的四个特色》的报告。首先他结合在省、市原维稳办和江苏省稳评促进会从事社会风险评估工作的实践,概括了江苏稳评工作呈现出来的四个显著特点,即是“规范化运作、社会化模式、行业化管理、市场化方向”。二是分析了江苏稳评工作一直能走在全国保持前列,主要有五种主体力量在发挥各自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即:“党委政府的评估决策主体作用、决策单位的评估责任主体作用、评估机构的评估实施主体作用、主管部门的评估监督主体作用、行业组织的评估行业主体作用”。三是归纳了江苏省稳评行业政策类、工程类、事项类决策社会稳评风险评估在实践中常用的六个规范程序,即:“制定方案、评估公示、风险调查、风险分析、编制报告、专家评审”。在没有课件、没带讲稿的情况下做了十五分钟的报告,引起了较为强烈的反响。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合影

(促进会秘书处)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