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新建疏港公路工程项目稳评——案例分析

徐州市鑫海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姚升

摘要:某县新建疏港公路项目利益相关利益群体主要包括湖西农场(一分场、三分场)单位职工及湖西农场民政办下属单位职工。在项目稳评工作中,采取随机访谈等方法,了解周边公众对项目建设所持态度、观点和诉求。最终经综合评定,该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被评定为:中风险,待落实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后再实施。
关键词:公路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案例分析

        一、基本情况
        疏港公路自微山湖环湖西路(某县港)沿规划线位向西,终于在建427省道(南环东延段)与272 省道交叉处,路线全长约5.3km。设计标准为一级公路,路基宽为25.5m,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项目采用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 80km/h;路基宽度为 25.5m,横断面形式为:2.0m中分带+2×0.5m的路缘带、2×2×3.75m行车道+2×3.0m 硬路肩+2×0.75m土路肩,行车道、硬路肩横坡2%,土路肩横坡4%。
        建设投资:16882.6万元,其中环保设施投资303万元
        建设单位:某县交通运输局
        实施单位: 某县交通运输局
        建设周期:12个月
        疏港公路工程项目建设沿途经过湖西农场三分场所属的三家村、韩坝村;湖西农场一分场所属的湖西村、封小楼村。湖西大堤至韩坝村为既有线路扩建,涉及树木砍伐、电力通信线路及排水管网改造,新征农田地用来改建两旁道路;韩坝村至终点为新建道路,道路沿线需新征农田地并涉及韩坝村少量房屋拆迁、湖西农场老年公寓拆迁、道路、水利管网改造等。所征土地性质为湖西农场国有土地,土地利用现状为基本农田。
        湖西农场原为江苏省农垦局国营单位,后划至某县管理,湖西农场辖四个分场。目前,湖西农场实行职工年满16岁分地,女满50岁、男60岁的土地收回,农场职工退休后均纳入国家职工养老保障体系。
        本项目利益相关群体为湖西农场(一分场、三分场)单位职工及湖西农场民政办下属单位职工;其中:一分场为湖西村、大闸村、封小楼村;三分场为三家村、韩坝村。
        二、稳评工作的方法途径
        发放“公众意见调查表”的形式为主,并同时对项目附近居民进行随机访谈。
        1、张贴稳评公示。为了解群众对项目建设所持态度、观点和诉求,以及对社会稳定风险因素的看法和意见,在湖西农场、一分场、三分场场部张贴公示,获取相关的涉稳信息。
        2、座谈调查。在湖西农场一分场、三分场场部召开了2场座谈会,到会人员为湖西农场分场领导和农场职工代表,参会人员65人。
        3、问卷调查走访。
        稳评工作小组分别对2个分场农场职工代表进行调查,其中向一分场(湖西村、大闸村、封小楼村)农场职工发放问卷30份,向三分场(三家村、韩坝村)农场职工发放问卷35份;向农场其他利益相关人群发放问卷34份,调查共向项目涉及的相关利益群体发放问卷99份,回收有效问卷99份。
        4、舆情调查。通过对百度新闻搜索和“徐州论坛”“某县论坛”等网络论坛进行了研究。目前未见媒体不良舆论,群众对该项目的反应良好,持支持态度。
        通过调查项目附近基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湖西农场一分场、三分场农场职工等,被调查利益人群对本项目建设实施提出了一些诉求和意见,总结归纳如下:
        ①疏港公路工程项目尽量和湖西农场总体规划特别是和亿吨港和临港产业园规划相配套;
        ②该项目和某县农业开发局“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相重叠。农业项目已招标并马上开始实施,交通运输局和农业开发局应相互沟通,避免纠纷。
        ③征地款及青苗补偿、地面附着物赔偿款及时到位;尽量少占用农场职工房屋,减少拆迁量;参照徐沛快速公路项目土地征用补偿执行标准,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标准补偿,临时用地青苗补偿问题;做到公开透明、标准统一、补偿到位;
        ④韩坝村涉及拆迁房屋,设计时需要拆中间的房屋,前面的没拆到,产生的矛盾大,不好做工作。希望能调整一下设计向南挪点,充分利用原有道路,这样少拆房子;
        ⑤修路的时间节点能否确定,以便确定是否买麦种;
        ⑥建议疏港公路在封小楼村北、骨灰堂(玉皇庙)南设路口,方便人们出行及祭祀。道路建设阻断原有乡村出行道路,解决乡村的出路问题;
        ⑦项目施工期、运营过程要注意环境保护,希望施工期能做到安全文明施工。
        三、评估过程
        1、合法性。
        该项目已取得:
        ①《关于某县交通运输局新建疏港公路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沛发改审发[2017]145号;
        ②某县规划局颁发《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选字3203220170000号;
        ③《关于某县交通运输局新建疏港公路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意见》沛环审(2017)71号;
        该项目土地性质为国有土地,土地利用现状为基本农田,基本农田核减调整计划由某县国土部门协调上报国务院审批;
        该项目土地、洪评、能评等批复文件正在办理之中,目前项目土地手续不具备,综合分析,合法性方面涉稳风险较高。
        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国土部门,加快前期各项审批进度,确保市政重点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做到手续不齐全,绝不开工建设,确保建设项目合法性。
        2、合理性。
        县港区是徐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州港是“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重要中转枢纽,主要供应京杭运河江苏沿线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煤炭运输。疏港道路,承担着某县港与中心城区及国省干线沟通联系功能,是某县东西向路网骨架道路,城区东部对外出行的便捷通道,是加快某县沿微山湖旅游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本项目作为重要的沿微山湖的旅游景区重要的到达公路,与在建272 省道及待建427 省道相接,对加快沿微山湖旅游景区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是某县港重要的疏港道路,承担着某县港与中心城区及国省干线沟通联系功能;是某县东西向路网骨架道路,城区东部对外出行的便捷通道;是加快某县沿微山湖 旅游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针对项目建设新增用土地及房屋征收,依法给予相关群众充分、合理、公平、公正的补偿和其他救济;拟采取的措施和手段要必要、适当的,有力的维护相关群众的合法权益。
项目建设中主要涉稳因素为农场职工的征地补偿及房屋征收补偿,涉农利益等风险因素。
        为降低该项风险,提出以下防范化解措施:
        (1)征地补偿:根据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加强国有农场土地使用管理的意见》规定,依法收回国有农场土地使用权,应给予经济补偿。经济补偿参照征收农民集体土地的补偿标准计算,并安排相应的社会保障费用。国营农场不具备失地农场职工基本安置条件的,各地应将失地农场职工纳入当地城镇农场职工再就业体系。具备安置条件的,在安排失地农场职工新的劳动岗位后,国营农场可将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用于农场基本农田的建设保护和补充社会保障资金。
        目前国有农场土地征地补偿标准没有明确规定,县交通运输局与县政府相关部门、湖西农场协商,参照当地近期、类似项目(如徐沛快速路)补偿标准,制定和完善土地征用补偿标准、程序和方案,做到公开透明、标准统一、补偿到位。目前可参照《江苏省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办法》93号令、《市政府关于印发徐州市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徐政规[2014]1号)、《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加强国有农场土地使用管理的意见》国土资发〔2008〕202号等以上述政策文件执行。
        (2)房屋征收安置补偿
        项目建设涉及韩坝村少量房屋、湖西农场民政办公室的养老院(目前尚未投入使用)。目前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标准可参照《某县城市规划区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执行。补偿明细均进行公示,确保公开、透明。
在对房子进行合法性认定及划分,对“两证不齐”的要稳妥处理按照相关法律政策进行补偿。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合理、合情、合法。
        (3)涉农利益:湖西农场存有大量河道疏浚土方,这些土方堆压在良田上,对农场生产造成很大影响,本项目为填方公路,需要大量的土方,施工时采用此土方,既可以节省投资增加农场收入,又可以使良田可以耕种。
工程施工用工和建筑材料,尽可能吸纳和采用湖西农场职工和材料,为地方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居民经济收入。
通过采取以上风险化解措施,本项目合理性涉稳风险较低。
        3、可行性。
        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徐州市、某县总体规划。项目建设方案经过科学严谨的论证,既符合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同时也是全面落实新一轮国家公路网规划的需要。
        该项目拟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作,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县人民政府为项目发起人,授权县交通运输局为项目的实施机构,正在进行资格预审工作,资金已初步落实。
        本次调查的基层部门对项目均表示支持。被调查的99户农场职工中,均支持项目实施;查询当地主要媒体、知名网站上,没有对项目反对意见,显示群众支持该项目建设,因此该项目在可行性方面涉稳风险较低。
        4、可控性。
        根据在百度新闻搜索和当地较为活跃的“某县论坛”等网络论坛进行了研究,目前未见媒体不良舆论,群众对该项目的反应良好。通过张贴稳评公示、问卷调查、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手段进行调查,未引发社会稳定的负面效应,均对项目实施持支持态度。
        调查沿线群众反映的诉求:征地补偿、房屋征收补偿及涉农利益的是主要关注的问题之一,另外还有环境问题、交通问题、施工安全问题等共9大项20个小项风险因素。我们针对性地提出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并经过项目单位的认可,项目单位通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将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因此,该项目在可控性方面涉稳风险较低。
        四、稳评结论
        通过稳评工作,解决了以下重点涉稳问题:
        1、《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桥、涵、闸、站、防渗渠、混凝土路等农田基础设施工程;某县交通运输局新建疏港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穿过湖西农场境内基础设施工程,与正在实施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部分产生冲突。
县交通运输局已与某县农业开发局协调,调整了《某县2017年度第一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规划,避免国家集体资金浪费。
        2、韩坝村涉及拆迁房屋,原设计道路穿过村庄,前后的房屋不拆、拆中间的房屋,产生的矛盾大;某县交通运输局已按稳评建议调整设计向南挪,充分利用原有道路,仅影响村边房屋,减少拆迁量。
        经过评估,该项目土地性质为湖西农场国有土地,土地利用现状为农用地(基本农田),基本农田核减调整计划须由县国土部门上报国务院批准,说明该项目土地手续不具备。对照稳评工作“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的评估标准,经综合评定,该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被评定为:中风险,待落实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后再实施。
        稳评报告经公司稳评领导小组审核后,申请专家评审。2017年9月24日下午,责任主体组织了专家对本报告进行了综合评审,专家组同意我公司对该项目作出的风险等级为“中级”的结论,也针对项目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我公司根据专家意见对报告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完善。

发表回复